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服务
2024年全州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程勇 来源:

3月14日,2024年全州科技工作会议在合作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州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全州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州科技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州科技局党组书记久特讲话,局长陈丽娟作全州科技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勇主持会议,州纪委监委派驻州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姚宏学,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霖,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军参加会议。

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霖传达了甘肃省强科技行动工作推进会暨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精神、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州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军宣读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批示及省科技厅致甘南州政府的感谢信。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科技厅的指导支持下全州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强科技”行动有力推进。《2023年度强科技行动工作目标责任书》中的10项考核指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州财政科技支出达到2.2亿元,落实州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1050万元,全州技术合同登记67项,合同成交额2.16亿元;二是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7家,同比增长70.4%;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达到1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同比增长85%,新认定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特色科普基地(藏医文化领域)各1家,推荐甘肃省星创天地1家;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重组甘肃省酪蛋白技术创新中心,填补了我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的空白;组织7家企业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其中4家企业进入(甘肃)赛区复赛;为企业落实企业省级奖补资金70万元,州级奖补资金56万元;三是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争取到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6项,落实经费272万元;下达各类州级科技计划项目50项,落实资金854.5万元;下达州级自筹经费科技项目计划2批21项;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甘南州优秀科技成果”24项;选派“三区”人才120名、科技特派员227名,落实经费694万元;40名“甘南州优秀科技特派员”受到州委、州政府通报表扬;有序推进甘南州青稞产业化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制定《2023年甘南州青稞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落实地块11356亩,提供良种39.67万斤;结合四下乡、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日等活动,在农牧村开展技术培训30多次,培训群众5000多人(次),加强科技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提高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政治自觉。要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及强科技行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强科技行动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当好强科技的“行家里手”。二要紧盯责任目标,保质保量完成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要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培养,抓好科技型企业培育和新产品的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合力形成科技创新的一体格局。要牢固树立“大科技”理念和“一盘棋”思想,集聚各类资源、汇聚各类要素,形成强有力的保障支撑,合力推进科技创新和强科技行动各项工作,确保2024年强科技行动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推进,为实现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四要加强自身建设,保障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效能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能力,服务全州科技创新工作。

临潭县科技局、州农技站、雪顿公司、科技特派员代表围绕科技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工作会议之后,举办了全州科技工作业务培训会,州科技局3名分管领导解读了2024年强科技行动任务指标、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要求和流程,对技术合同交易登记工作和科技特派员工作提出了要求,讲解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举措,提高了受训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

州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州级科研推广单位、企业负责人,各县市科技(教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主办参加会议和培训。

上一条:发放春耕备耕农资 传递绿色和希望——甘南州科技局开展“助春耕 送农资”发放活动
下一条:州科技局调研科技赋能玛曲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