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服务
州科技局调研科技赋能玛曲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刘海生 来源: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作报告和甘南牦牛高质量发展,3月11日,州科技局副局长张建军带领州畜牧科学研究所专家赴玛曲县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区保种场调研牦牛本品种选育以及通过人工授精技术改良周边牦牛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帮助提前谋划和凝练项目。

阿孜畜牧科技示范园区2021年被列为甘南牦牛国家级遗传资源保种场,组建核心选育群6个,在甘南牦牛保种选育工作中积极与科研院所协作,促进了甘南牦牛保种选育、提纯复壮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为甘南牦牛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提供了科学支撑。调研组先后深入选育点、冻精站、牦牛核心选育群等,通过查阅系普资料、甘南牦牛种群档案资料、牦牛资源遗传保护、冻精站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分析,并与园区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帮助园区提前谋划和凝练科技项目,围绕现有的冻精站资源,组织申报甘南牦牛本品种选育及牦牛人工授精技术提升项目,以园区和周边牦牛养殖示范基地为项目示范点,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专业技术人员,为后期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牧民群众通过推广牦牛人工授精技术,可有效提升优秀种公牛的配种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加速品种改良步伐,优化畜群结构,对全面推进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本次调研和提前谋划项目工作,州科技局将充分运用我州畜牧领域专家人才和资源优势,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为推动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2024年全州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州科技局深入开展支部联建及“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