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服务
甘南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在合作成立
发布日期:2021-05-18 作者: 来源: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科

5月18日,由州委组织部、州农业农村局、州科技局联合组织,甘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牵头,县市农业农村、科技部门,州直、县市农口科研推广单位以及县市涉农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6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的甘南州科技创新联盟成立暨第一届大会在合作召开。州委人才办副主任汪晓光出席会议,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智明致辞,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久特讲话。

甘南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以聚合农业科技优势资源力量,加强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实现甘南州农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赢发展为宗旨。围绕我州农业科技需求和产业发展中的重要难点和技术瓶颈问题,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和试验研究,推广先进应用技术和集成示范,建立特色鲜明、技术先进、带动明显、服务高效的创新基地和平台,促进特色产业互补互促,推动高原特色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久特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联盟的运行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五无新甘南”建设,结合我州的科技工作基础和特点,一要开拓进取,围绕特色农作物,开展育种创新、品种审定、种子产业园、种质资源库等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及体系建设,加强抗旱耐寒、优质高产的青稞、油菜等特色作物品种的研发攻关力度,推进中藏药材、高原蔬菜种子种苗繁育,杂交油菜制种等现代种业的试验研究与应用能力建设,推动种业育繁推一体化进程;二要整合资源,联盟要充分结合甘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合作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与现有的涉农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和星创天地协同互补,创建技术创新中心、技术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室、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各类技术创新平台,推动特色农作物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提高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效能;三要加强服务,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五无新甘南”总体部署,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推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增值和品牌化发展。

会上,审议通过了《甘南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表决选举了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组成员。为县市理事单位授牌,州农科所负责人作为首任理事长,与县市理事单位签订了框架协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会后,领导和与会人员参观了各县市近年来主要农业科技成果展。

州委组织部、州农业农村局、州科学技术局、州农科所及州直农口科研推广单位,县市农业农村、科技(教科)局、县直科研推广单位负责人,龙头企业负责人和科技致富带头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上一条:州科技局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实况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结合“五无甘南”开展“送农资助春耕”农资发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