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与州科技局召开校地科技合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18 作者: 来源: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科

5月18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与州科技局进行了校地科技合作工作座谈会。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副院长李锦煜、科研处处长马雄、科研处章志龙博士,州科技局党组书记久特、局长陈丽娟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共14人参加了座谈会。双方围绕重点实验室创建、甘南州优势和特色产业发展、人才和项目实施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并达成了共识。

李锦煜副院长就甘南州科技局长期以来对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科技项目、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平台构建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目前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和下一步构建的科技创新平台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科研处马雄处长就校地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的背景和思路进行了重点介绍。章志龙博士就拟组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前期准备工作、研究方向、目标和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州科技局陈丽娟局长回顾了校地科技合作过程。认为州政府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科技合作协议签订以来,校地双方科技合作更加积极主动,合作领域更加广阔,合作方式也更加灵活多样。州科技交流开发中心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利用甘南州得天独厚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优势,在甘南适宜区域开展了高品质道地药材唐古特大黄规范化示范推广种植、精深加工及产业链相关研究。在玛曲县重度沙化草地,以甘南优良野生藏药材唐古特大黄和高原沙生灌木和草本植物为材料,开展了恢复植被、固沙保土及野生藏药材资源化利用的综合技术研究。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与甘肃达娃央宗现代农业集团进行了院企合作,建立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训基地”、“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工作站”、“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大学生双创基地”等。充分依托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持,依靠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构筑院企联营的合作平台,促进了院企双方更好更快发展。州科技局成立了甘南州科技领域“专家库”,纳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专家17人,涵盖了兽医、物理、草地生态、草地生物多样性、动物生产、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等领域,充实了我州科技领域的专家库人才。为下一步开展科技项目评估、评审,科技创新评价等一系列工作,打下了人才基础。 为了对接省级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专程赴兰州大学进行调研和对接,听取了甘南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站建设情况,对我州组建重点实验室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久特书记简要总结了校地科技合作工作成效。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精准谋划拟组建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和职能。围绕甘南州独特的生态地位和人文资源,与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准确定位拟组建重点实验室的功能定位,为下一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二是提前谋划,深入推进校地科技合作联席会议。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和州科技局积极筹备,择时召开科技合作联席会议,继续为校地双方的专家人才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三是全力以赴,为校地科技合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服务。作为地方科技管理部门,州科技局将按照自身职能,全心全意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各类人才到地方开展技术合作和交流提供服务,为双方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做好协调和配合工作。

上一条:推广生态能源炉具 促进乡村生态建设——甘南州科技局能源所实施省列民生项目生态能源炉发放仪式及开展培训活动
下一条:州科技局对《甘南州青稞产业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