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政务 >> 县市科技
甘南州农科所荣获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2-01-05 作者: 来源:甘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

近日,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公布了“2021年度甘肃省职工技术成果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所报送的“甘南州优势农作物青稞新品种选育”荣获第十四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青稞是青藏高原的主要粮食作物,也是甘南州的特色优势作物。甘南州粮食安全65万亩面积指标中,青稞占37%,10.8万吨产量指标中青稞占33%,对全州粮食安全起着重要作用。甘南州农科所自建所以来就开展青稞新品种选育工作,先后选育出12个青稞品种在生产上相继大面积推广种植,推动了青稞品种的更新换代,逐步提高青稞单产,增加粮食总产,从而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结合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甘南综合试验站青稞新品种选育工作,甘南州农科所杂交选育出的青稞新品种甘青8号和甘青9号,

2018年通过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定名。甘青8号为春性,全抽穗习性,籽粒粗蛋白含量14.4%,粗淀粉含量61.39%,粗脂肪含量2.15%,赖氨酸含量0.53%,灰分含量1.94%。第九轮甘南州青稞品种区域试验,平均折合亩产278.6公斤,比康青3号增产12.4%。综合农艺性状优良,叶片功能期长,落黄好,且丰产、稳产性好,抗逆性强,适应性广。

甘青9号为不抽穗习性,籽粒粗蛋白含量14.5%,粗淀粉含量60.05%,粗脂肪含量1.86%,赖氨酸含量0.38%,灰分含量2.33%。第九轮甘南州青稞品种区域试验,平均折合亩产279.5公斤,比康青3号增产12.7%。综合农艺性状优良,分蘖成穗率高,高产、丰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

2017~2019年累计示范推广甘青8号、甘青9号6.09万亩,平均亩产227.7公斤,新增优质青稞473.19万公斤,总增青稞秸秆567.83万公斤,新增纯收益1369.57万元,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明显。

获奖是对过去的肯定,同时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围绕我州青稞生产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方向,甘南州农科所青稞育种团队将继续开展绿色多元化青稞新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为甘南州青稞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上一条:春耕农忙进行时 科技支撑勇争先
下一条:加强科技培训 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