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政务 >> 县市科技
甘南州科技局关于2020年度“三区”人才计划实施情况的督查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29 作者:王向东 来源:

根据州科技局工作年度计划,为了加强“三区”人才计划工作的监督管理,州科技局于7月23至8月31日,对全州2019—2020年度11个“三区”人才计划专项实施单位进行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是科技部为加快建设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以下简称“三区”)本土科技人才和农村科技创业人才队伍,提升“三区”科技服务水平,设立的专项计划。计划自2014年实施以来,我州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引导广大科技人员,赴全州8个受援县(市)大力开展试验示范、指导咨询和技术培训等科技服务工作,截止2021年,累计为受援县选派“三区”科技人才860人(次),落实“三区”人才经费1720万元。通过“三区”人才项目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受援县(市)的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农村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为当地人才队伍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服务和科技支撑。

二、督查情况

此次督查经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座谈等方式,对工作开展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重点督查。共检查11个“三区人才”计划专项实施单位、21个项目实施点。从督查总体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实施单位组织得力、目标明确、制度健全、保障有力,资金使用规范,做到支出有据,下派的技术人员能够深入一线,围绕农牧业发展,能够真正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为群众增产增收发挥了指导示范作用。

州农科所选派“三区”科技人员19名,利用“三区”经费38万元申报《甘南高原酵素肥配方研究与示范》、《羊肚菌的菌种分离及培养基配方研究》和《高海拔地区全生物降解膜引进试验研究》3个自列科技项目,结合单位项目实施,开展技术服务,建设三区种植业示范点6个:在迭部县扎尕那建立冬青稞种植示范点400亩、高原富民蔬菜合作社建立设施蔬菜示范点30亩;在卓尼县申怕怕合作社建立青稞种植示范点410亩;在碌曲县双岔镇建立油菜种植业示范点400亩;在舟曲县成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11亩羊肚菌种植示范点。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黑力宁巴村建立青稞种植示范点620亩、油菜种植示范点100亩。因地制宜发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及时有效地进行了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培训人次达到2000余人,发放技术宣传资料2500余份。

州种子站选派“三区”科技人员11名及5名协助人员,组成团队到受援地提供科技服务和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利用“三区”经费22万元申报自列科技项目《豌豆新品种引进暨绿色栽培技术集成示范》1个,在临潭县新城镇建立杂交油菜新品种示范田320亩、青稞新品种示范田100亩;在夏河县王格尔塘镇引进特色农作物新品种32个,展示面积68亩;在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示范种植豌豆新品种银豌2号200亩、青稞新品种黄青1号300亩,双岔乡毛日村示范种植豌豆新品种银豌2号200亩,青稞新品种黄青1号300亩;在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示范种植青稞新品种黄青1号300亩;在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示范种植观赏高产油菜新品种青杂9号,面积80亩。在授援地开展服务期间,发放宣传资料1000份(册),展示种子和肥料样品40个,培训农牧民群众和专业技术人员427人(次)。根据当地群众的反映,豌豆新品种每亩增产15—25公斤,接受程度、种植积极性和评价普遍较高。

州农技推广站选派“三区”科技人员12人,利用“三区”经费24万元申报自列科技项目《甘南州当归栽培集成技术示范》、《甘南州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2项,落实示范面积100亩;项目建立试验示范田65亩,开展马铃薯新品种对比试验2项。科技服务受援地1个村、2个专业合作社和2个涉农企业,在黑力宁巴村配合示范青稞新品种甘青9号、甘南6号各100亩;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种植模式,种植藏中药材540亩。为授援地培训农牧民群众82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600份(册)。

州畜牧工作站选派17名“三区”科技人员,利用“三区”经费34万元申报了《高寒牧区优质人工牧草种植加工及对牛羊补饲效果试验研究》、《娟姗牛与黄牛杂交生产良种“娟×黄”F1代牛试验示范推广》、《乔科羊种羊选育及制种供种示范推广》3项甘南州科技计划项目。发挥专业特长,整合资金、技术和人员,组成“三区人才草畜产业发展团队”、“三区人才藏羊健康养殖科技服务团队”和“三区人才牦牛养殖改良发展团队”,开展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在合作市卡加道乡投放“青引2号”燕麦和“甘农2号”小黑麦等优质牧草种籽8.5吨,种植面积850亩,在夏河县达麦乡富民和尕阴山2个犏雌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娟姗牛冻精人工授配牦牛、安格斯牛冻精授配犏雌牛工作,授配母牦牛1523头,为专业合作社培养人工授精技术员6名。在服务授援地期间,举办科技培训4期(次),现场培训指导60余场(次),培训农牧民约800人(次),发放科技图书等宣传资料400余份(册)。

州动物疫控中心选派17名“三区”科技人员,整合项目经费34万元,为合作瑞丰、临潭农盛专业养殖合作社等7个企业、合作社开展“三区”服务,结合自身专业,为授援地解决饲养管理、消毒灭源、强制免疫等技术需求;推广应用价值13万元的畜禽免疫连射器、驱虫舔砖、兽用红外线体温器、新型解剖包等设备;举办培训4期,培训400人(次),发放技术材料1000册。

州草原站选派12名“三区”科技人员,整合项目经费24万元,为授援地夏河县牙利吉村开展“三区”服务。推广优质牧草种植和草原病虫害、鼠害防治技术,冬天发放优质干牧草和饲料,为授援地群众发放50吨玉米饲料,发放技术图书、材料600册(份),技术培训40人(次),结合自身专业为当地群众做好服务。

州林技中心选派5名“三区”科技人员,整合项目经费10万元,结合自己的专业,在帮扶村迭部县桑坝乡唐尕村开展了当归、蕨麻猪、特色林下经济木本蔬菜(乌龙头)和藏茶等推广项目。依托合作社为14户群众发放良种蕨麻猪44头、“岷归一号”当归苗300公斤,推广种植乌龙头木本蔬菜100亩、藏茶23亩,技术培训20人,发放技术资料50册。

州畜牧综合试验场选派7名“三区”科技人员,整合“三区”经费14万元,在卓尼县申藏乡开展“三区”服务,利用专业特长,为当地群众发放种畜牦牛10头、“科大”燕麦500亩、为合作社建立了雾化防疫消毒通道、对当地群众进行养殖技术培训50人(次)。

州科技开发交流中心选派9名“三区”科技人员,整合“三区”经费18万元,在临潭县术布乡扎乍村投入13万多元,为202户免费发放有机肥2280袋;购买油菜籽2万多元,种植400亩。

州能源研究所选派8名“三区”科技人员,整合“三区”经费16万元,在临潭县术布乡扎乍村和合作市慧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实施《临潭县扎乍村优质高产马铃薯种植示范推广》和《人工培育高原羊肚菌优质高产新品种选育》自列科技项目。投入6万元为扎乍村购买优质马铃薯种1.06万公斤,种植92亩;投入10万元为慧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羊肚菌新品种选育。

州科技情报研究选派8名“三区”科技人员,整合“三区”经费16万元,在临潭县术布乡扎乍村投入6万元,种植当归75亩;在受援地迭部县中达龙源农业有限公司养殖示范基地投入10万元,与省内外院校合作,实施蕨麻猪全基因选育研究项目,改善蕨麻猪养殖环境差、品质不高、养殖户综合素质低、蕨麻猪养殖缺乏市场预见性的现状。

三、督查结果

各单位按照省州要求,采取“抱团+项目+农牧村”的方式,深入贫困村和受援服务点开展脱贫攻坚、科技推广和科技培训等各种服务活动,经费使用规范。各单位在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开展的工作各有特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保证了“三区“人才计划顺利实施。

1、州动物疫控中心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工作制度完善、下派服务有批条、工作有台账和日志、服务有回执、工作有总结,工作程序规范,形成了一套比较有效的管理机制。

2、州畜牧工作站、州农科所、州种子站、农技站等单位在三区人才服务中,采取“抱团+项目+农牧村”的方式,组织“三区”人才深入农牧村开展各种科技服务活动,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咨询指导等,真正将“三区”人才工作落到了实处,在服务授援地的同时,既完成了“三区”人次工作任务,又完成了项目实施,取得了技术成果,在职称晋升中发挥作用,从而有效调动“三区”人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自身动力。

3、州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州能源研究所、州科技情报研究把“三区”人才项目和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采取“抱团+项目+帮扶村”的模式,在帮扶村临潭县术布乡扎乍村实施“高原生态鸡养殖”、“中药材种植”、“节能电热炕”项目,调整种植产业结构、增加收入、减少污染、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开展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4、个别单位在开展“三区”人才服务时,存在工作与群众实际需求脱节现象,对产业发展帮扶力度不大,项目立项不准确、时间长的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使群众收益。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各实施单位的“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着不足之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参差不齐,个别单位管理还不规范;二是部分单位授援地比较分散,点多人少,服务成效不明显,资金集中使用效率不高;三是结合实际不够,工作创新性不足,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四是结合乡村振兴,帮助乡村发展产业的能力还不强。

五、对今后的工作要求

一是各“三区”人才计划项目实施单位,按照省科技厅通知要求,围绕全州农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技能和水平。二是增强“三区”人才项目服务的针对性。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集中实施,每年实实在在地完成1-2个项目,力求见实效有实绩。三是“三区”人才服务要有连续性,上年未完成的项目,下年应主动继续完成,确保项目实施效果。四是加大乡村振兴的服务力度。将“三区”人才项目和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团队和专业优势,在帮扶点发展产业,在产业发展中提供技术服务,帮助群众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上一条:甘津人才并肩交流 共谋科技深度合作——2021年甘南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培训班在天津市农学院全面启动
下一条:省科技厅对合作市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工作进行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