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政务 >> 县市科技
助力产业强基固本,提升区域发展能力——州农科所碌曲县专家团队联系服务基地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22 作者: 来源:甘南州农业科学研究所

甘南州农科所认真贯彻落实甘南州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基地工作对接座谈会精神,在碌曲县委组织部、碌曲县农业农村局大力支持下,州农科所所长带领州农科所碌曲县专家服务团队与碌曲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碌曲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考察现场,与合作社负责人、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了意见建议和发展思路,针对碌曲县特色农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破除发展壁垒,提升自身发展能力。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因地制宜,发挥专业优势,在有前期工作基础,代表性较强的碌曲县西仓镇新寺村根岔种植养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碌曲县神农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基地,充分发挥了其综合服务功能。

团队一方面发挥专业优势,充分利用技术资源。针对技术短板和薄弱环节,结合碌曲县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在碌曲县西仓镇新寺村根岔种植养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挂牌建立碌曲县种植养殖产业人才实训基地,针对生产中存在的短板和技术问题,开展牦牛藏羊养殖及疫病防控、青稞良种繁育、栽培技术和病虫草害防治、农机规范使用及维护为内容的培训,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进行现场实训实操指导,藏汉双语讲解,全县40 多名农牧村实用技术人才参加了培训。同时建立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了让农牧民规范掌握种植技术,专家服务团队在碌曲县西仓镇新寺村根岔种植养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饲草作物示范基地,示范种植小黑麦10亩,示范种植燕麦北燕7号100亩,免费提供种子1650公斤。在碌曲县神农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青稞良种繁育基地100亩,免费提供甘青4号青稞原种2000公斤,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及时进行饲草料生产和青稞良种繁育技术跟踪指导和现场互动交流,充分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另一方面,团队因地制宜,助力构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并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社会化服务。一是充分利用碌曲县西仓镇新寺村根岔种植养殖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具设施资源,引导其在满足自己生产的同时,开展社会化的耕、种、收和病虫害防控等一条龙的技术服务。二是指导碌曲县神农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青稞良种繁育业务,帮助他们在州农业农村局、州种子工作站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填补了碌曲县种子经营服务体系的空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不但增加了服务企业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为当地农牧民持续提供便捷、优质的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夯实了碌曲县特色农牧业发展基础,增强了县域特色产业自身发展能力,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农牧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甘肃省纪委监委科技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调研组来州农科所调研
下一条:“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舟曲县科技局举办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