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服务
甘南州科技局调研全州科技创新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13 作者:杨雷 来源:科技管理与监督检查科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科技行动决策部署,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进一步推进全州科技创新工作,近日,州科技局局长陈丽娟、副局长张霖及相关业务科室人员深入全州各县市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县市和企业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项目谋划等方面的需求及难点问题。每到一家企业,调研组都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充分听取企业发展状况及技术需求,了解核心产品研发和投入,人才支撑以及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并就企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深入解读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开展自列科技项目立项、研发费用归集统计、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辅助台账建立等工作。

在听取县市强科技行动工作进展、东西部科技协作项目实施等情况后,陈丽娟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强科技行动工作要求,找准工作短板,理清工作思路,把支持科技创新摆在公共财政的重要位置,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占比,要合理规范用好省级“强科技”资金,落实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全力以赴完成2023年度强科技指标任务,做好年底收尾工作。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各负其责、共同发力,努力推动综合科技进步指数所包含的34项指标任务取得新进展。

陈丽娟强调,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成果应用转化的主体,科技是企业发展、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要把培育科技型企业作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主要抓手,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培训宣传,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一是强化科技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构建紧密的协作关系,纵深推进新形势下津甘科技协作工作,加快本土企业发展步伐。

陈丽娟指出,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是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主动作为依托东西部协作等政策红利,加大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拓宽产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建立柔性引才用才激励机制,以项目合作、技术指导为依托引进省内外科技专家为本地人才进行指导培养。尤其是要抓好与天津市科技局的工作衔接,加强与天津农科院、南开大学等高校的人才交流,建立技术服务长效机制,助推全州农业科技工作进一步发展。同时要合理安排科技培训,加强对企业本土人才的培育,提升企业自研能力和自谋发展的能力。

上一条:天津甘南两地科技合作交流深入开展
下一条:省科技厅调研甘南州科技创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