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服务
科技支撑引领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科 来源:甘南州科技局

        近年来,在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以产业发展升级为重要依托,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把科技创新作为立州强州之本,积极开展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为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一个“创”字。为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积极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紧密结合我州资本和人才区域特点,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围绕高原特色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搭建各类创新平台32个,其中国家级和高新技术企业6个、科技部备案6个、省级13个、州级7个,科技创新平台覆盖了全州6县市,培育创新团队45个,对2019年底以前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和州级各类创新平台和主体,积极落实《甘南藏族自治州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奖补资金120万元,有力推动了“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加大科技合作力度,州政府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设立了协调对接常态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到地方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和保障。
        强化一个“培”字。制定出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切实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2016年来,争取科技部和省列科技计划项目52个,落实资金达1945万元。通过科技项目引导和带动,培育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与高校合作,改进曲拉初加工工艺,缩短加工周期,完成4个新产品的开发,申请发明专利4项。玛曲宏达实业公司通过引进技术,提升牦牛藏羊定点屠宰能力和加工技术水平,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实现年利税达40万元。舟曲天河菌业公司引进羊肚菌新品种,进行测产评比和适应性评估,选育出适宜当地的羊肚菌品种,亩产由原来200斤提高到400斤,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重在一个“转”字。制定出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环境不断完善,技术人才创新资源进一步优化。州畜牧研究所、州能源研究所、百草公司等单位和企业与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联合研发、联合攻关、解决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切实提升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州畜牧所依托省列科技计划项目,建立甘加羊本品种选育核心群3个,投放特级和一级甘加羊种公羊,改良藏羊2200只以上;组建6个牦牛杂交改良人工授精群,经产适配母牦牛100头,改良牦牛600头以上,有效优化畜群结构。州能源所编写完成了《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宣传手册》1本,申请发明专利1项,优良牧草产量干重达到140—150 kg/亩,牧草产量比治理前提高了40—50%。百草公司采用“公司+科研单位+合作社+农户”的技术协作和成果转化模式,建立唐古特大黄有机种植示范基地和标准化产地初加工基地200亩,培育3个有机栽培连片示范基地,带动5000户推广种植1.46万亩。同时,深入到科研机构、企业指导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全州技术合同年交易额达9400万元。
        抓好一个“服”字。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彰显科技支撑。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派、精准对接的要求,抓住“选、派、任”三个关键环节,聚焦脱贫攻坚,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通过省列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培育科技示范户618个,建立科技示范村(基地)67个,做到了在全州贫困村科技特派员的全覆盖,实现了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名科技特派员的目标。在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工作中,注重“五个”结合,一是与“三区”人才相结合。不断壮大人才队伍,支持发展农村、企业等各类科技特派员和团队,按照科技特派员相关程序将“三区”人才和各类人才纳入当地科技特派员管理。二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聚焦精准扶贫,组织选派科技人员和团队开展科技培训和科技推广等服务,促进农牧民增产增收。三是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围绕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鼓励引导科技人员深入产业链各环节开展创业和服务,带领农牧民创办、领办、协办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实体或合作组织,培育和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四是与科技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在促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坚持项目带动原则,通过项目整合、项目倾斜、项目扶持措施,支撑科技特派员工作。五是与产学研相结合。围绕特色产业,凝聚科技资源和力量,开展协同创新,促成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建各类创新平台,加快新技术推广应用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做好一个“援”字。通过省科技厅大力支持,实施津甘科技援助项目3个、投入资金186万元。由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共同承担的天津援助项目,建成500批次当归样品数字化样品库,开展当归种苗生产、良种繁育、田间管理、药材产地加工的快速智能评价以及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等技术培训6次,累计培训300余人次,切实提高当归产业技术水平。通过生活垃圾环保处理及利用技术推广项目实施,引进生活垃圾闪蒸处理器,在临潭县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1座,日处理生活垃圾达1.5吨。建立津甘科技援助和东西扶贫协作长效机制,2019年州畜牧所、农科所和临潭县农业农村局,分别与天津市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天津市金三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临潭县四个贫困村签订了菊芋育种种植回收订单协议,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注重一个“扶”字。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和聚焦“六大特色产业”培育,结合帮扶村脱贫产业发展需求,投入各类资金200万元,实施了基层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和合作社的培育、藜麦种植示范、新能源利用技术推广、生态鸡养殖培育、实用技术培训等,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帮扶,厘清发展思路,制定产业脱贫计划,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安装电暖炕130座,发放太阳能热水器45台,有效提升户内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积极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实用技术培训,2016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村干部、农牧民200人次以上,积极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全州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州科技局对“三区”人才科技服务工作开展督查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组织干部职工到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