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奖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 科技奖励
甘南州科技局能源研究所在玛曲县举办“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培训”
发布日期:2019-07-12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玛曲草原是当地人民自古以来赖以生存的家园,是民族文化繁衍的摇篮。近年来,由于牧民群众不懂得资源保护,致使过度放牧、过度利用草原从而导致了草原的不断退化,使玛曲草原草场生态恶化形势越来越严峻,草场沙化、退化面积仍在飞速蔓延,生态脆弱的草地屏障遭遇很大的危机。为使玛曲草场退化、沙化现状得到及时治理,促使草原生态系统逐步走上良性循环轨道。甘肃省科技厅于2017年8月特设民生科技计划项目《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由甘南州科技局能源所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联合实施。

图片1

       为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7月9日,甘南州能源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玛曲县教育科技局在玛曲县举办了“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培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苏培玺、尚伦宇、屈建军三位生态学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共计100多名牧民群众参加了此次培训,发放宣传手册100多本。

图片2

       培训会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苏培玺教授、尚伦宇教授、屈建军教授针对目前玛曲草原退化、沙化等现状分析,整理编写了《退化沙化草地特征与生态治理技术》、《气候变暖背景下玛曲草原变化与适应性对策》、《防沙工程研究进展》等课件,为了让牧民群众更好的理解相关内容,并编写了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邀请藏文讲师进行现场双语讲解。

图片3

       此次培训通过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向牧民群众讲解了草原沙化的危害性,以及会带来的严重生存危机,使牧民群众对保护草原的重要性有了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将会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的去爱护每一寸草地。

上一条:甘南州科技局能源研究所查看《玛曲退化沙化草地生态治理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能源研究所认真推进实施中的项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