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甘南州科技局调研全州羊肚菌产业
发布日期:2022-04-21 作者:刘海生 来源:科技创新与发展规划科

4月7日—18日,甘南州科技局党组成员、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甘玉伟带领相关人员分别深入舟曲、迭部、卓尼、临潭、碌曲、夏河、合作七县市28个乡镇,4家企业50余家合作社及羊肚菌种植基地调研全州羊肚菌产业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

 

调研组一行人实地查看了羊肚菌种植大棚,认真查看羊肚菌育种培育和种植生长情况,通过与种植群众和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详细了解羊肚菌生长环境、种植规模、种植技术、管护方式、扶持政策、产业保险、经济效益、市场销售、发展前景等情况。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羊肚菌产业仍然是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的产业,全州已初步形成羊肚菌种植辐射效应和带动效应。羊肚菌产业已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农业特色产业,在加快发展乡村经济,助农致富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羊肚菌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较大风险。甘南州羊肚菌种植分布呈现如下特点,以舟曲县部分乡镇为代表的高山峡谷区,以卓尼县、临潭县部分乡镇为代表的温和半湿润区,以临潭县、卓尼县、夏河县部分乡镇为代表的温寒半湿润区,以碌曲县、夏河县、合作市部分乡镇为代表的寒冷半湿润区,分布海拔差异大。种植技术和后期管理差异很大,气候条件、种植技术、质量产量、市场价格均不稳定。同时基础研究薄弱,无行业标准;菌种市场混乱,缺乏差异化的自主良种;部分种植区设施条件差;种植户科学素质不高,管理不规范不精细;专业技术人才缺乏。这些要素制约了羊肚菌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下一步要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气候特点和区位优势,科学划分种植布局,优化种植模式,不盲目扩张;大力培养食用菌专业人才,加强自主品种研发和菌种生产,规范种植技术管理,提高种植技术水平,提升质量,提高产量;加大羊肚菌精深加工和产品研发力度,增强市场竞争力,延长产业链,做精做强羊肚菌产业。

上一条:把脉土壤健康 提供数据支撑
下一条:甘南州青稞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卓尼县青稞良种繁育基地集中开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