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二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发布日期:2013-01-08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2012年12月30日,由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甘南州科技局主持,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承担的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导入贾洛羊血液提高甘加羊产肉性能研究”、甘南州重大专项“甘南藏羊优质种羊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疑讨论,形成以下鉴定意见:
    “导入贾洛羊血液提高甘加羊产肉性能研究”项目,引入四川贾洛型藏羊与甘南甘加型藏羊进行经济杂交,贾×甘F1羔羊18月龄活重达到72.20kg,比甘加型藏羊提高21.87%。经贾×甘F1羔羊补饲兼放牧育肥,育肥羔羊体重达到38.82kg,比对照组提高4.64kg,杂交效果显著。开展了贾洛型藏羊的适应性研究,贾洛羊与甘加羊杂交,平均受胎率达到94.02%,繁殖成活率81.47%,均高于甘加羊纯繁指标。贾洛型藏羊在甘加地区适应性良好,繁殖性能稳定。示范推广改良甘加羊1万只,通过羊群结构调整,适龄母羊比例达到60%以上,提高了12.76%,适龄母羊受胎率、繁殖成活率分别达到95.65%、83.16%,提高了4.83%、11.25%,羔羊死亡率降低了6.24%。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正确,数据翔实,在导入贾洛羊血液提高甘加羊产肉性能方面有创新,成果达到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建议对杂交后代的产肉和产毛性能跟踪研究。
    “甘南藏羊优质种羊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应用与推广”项目组建了3个选育核心群(1558只),选育种羊700只,特一级比例提高了4 .7个百分点,一级提高了10.7个百分点。制订了《甘南地区藏羊种羊选育技术规程》DB62/T 2026-2011和《甘南藏羊种羊鉴定技术规程》。通过导入青海欧拉型藏羊的血液对甘南欧拉型藏羊进行本品种选育,以甘南大水种畜场为甘南藏羊良种繁育基地,建立了甘南藏羊良种繁育体系。应用HRM技术检测了甘南欧拉羊、甘加羊、乔科羊中Leptin 基因G-2548A、C-2549A位点的多态性,并对脂联素基因第二、三外显子多态性及其与产肉和肉质性状的关联度进行了分析。开展了欧拉羊的异地纯繁观察试验及半农半牧区当地藏羊、甘加羊的杂交试验,表明欧拉羊适合在甘南临潭、卓尼半农半牧区饲养。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选题密切结合甘南畜牧业生产实际,技术路线正确,数据翔实。在引入分子标记技术选育藏羊方面有创新,成果达到同类研究的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建议进一步扩大藏羊种羊选育群规模。
 

上一条:2014年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兰召开
下一条: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三个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技术、产品鉴定

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自治州合作市通钦街316号   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4456号-2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8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46号   邮编:747000    电话:0941-8212949  

 邮箱:1499734305@qq.com   技术支持: 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