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三个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技术、产品鉴定
发布日期:2013-01-08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2012年12月28日,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甘南州科学技术局、甘南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持,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甘肃华羚酪蛋白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学、甘肃省干酪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甘肃华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米黑毛霉凝乳酶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干酪素生产中在线自动加酸技术”、“牦牛乳酪蛋白可食性薄膜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技术、产品鉴定。鉴定委员会通过听取项目组的工作和技术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质询答辩评议后,形成如下意见:
    3个项目提供的资料齐全、规范,符合科技成果、技术、产品鉴定要求。
    “米黑毛霉凝乳酶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采用米黑毛霉凝乳酶高产菌株,通过对固液比、发酵温度、发酵时间、pH、接种量、添加诱导剂及无机盐等发酵培养条件的研究,获得米黑毛霉凝乳酶最佳发酵条件;研究了米黑毛霉凝乳酶的酶学性质及分离纯化制备工艺,制备得到了酶活较高的凝乳酶制剂。米黑毛霉凝乳酶产品通过推广,已在奶酪生产线中得到了应用。
    “干酪素生产中在线自动加酸技术”项目开发了干酪素生产中在线自动加酸主体设备,尤其是在酸管道上设计的喷酸孔保证了稀酸与料液均匀混合;在线自动加酸技术应用于曲拉干酪素工业化生产中,优化了生产工艺,实现了干酪素连续化生产,解决了人工加酸导致的产品酸度、灰分、蛋白质含量等指标不稳定的问题,提高了曲拉干酪素产品质量的稳定性,确定了在线自动加酸设备应用于曲拉干酪素工业化生产的工艺流程及关键技术参数。
    “牦牛乳酪蛋白可食性薄膜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以干酪素为原料,添加增稠剂、交联剂、消泡剂等辅料,结合真空脱气技术工艺解决了酪蛋白可食膜气泡残留问题,提高了酪蛋白可食膜阻隔性能,制备了酪蛋白可食性薄膜合格产品;选择PVC水晶板为成膜载体材质,解决了不易揭膜,膜完整度差的问题,保证了良好的膜厚均匀度;以酪蛋白可食膜进行保鲜试验,可作为面包等食品的保鲜包装材料。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3个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采用米黑毛霉凝乳酶高产菌株生产的凝乳酶对乳品工业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线自动加酸装置方便实用,已应用于曲拉干酪素工业化生产中;采用酪蛋白原料生产可食膜拓展了干酪素的应用领域。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科技成果、技术、产品鉴定。
    建议:3项成果应进一步优化工艺技术参数;加快在相关企业中的推广应用;进一步通过优化工艺降低成本。

上一条:甘南州畜牧科学研究所二项目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下一条:甘南州人民医院一项目通过州级科技成果鉴定

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自治州合作市通钦街316号   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4456号-2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8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46号   邮编:747000    电话:0941-8212949  

 邮箱:1499734305@qq.com   技术支持: 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