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甘南州迭部县森林植物病虫防治检疫站两项目通过省级鉴定
发布日期:2012-07-30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2012年7 月24日,由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甘南州科技局主持,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对甘南州迭部县森林植物病虫防治检疫站主持完成的《迭部林区中华松针蚧生物学特性与防治研究》和《迭部地区蝶类资源调查研究》项目在兰州市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疑评议后,形成如下意见:
    1、《迭部林区中华松针蚧生物学特性与防治研究》课题首次在省内开展了迭部林区中华松针蚧生物学特性研究,搞清了该害虫的生活史及发生规律,应用生物显微技术研究了中华松针蚧各虫态形态特征,以图像的形式反应了该虫生活史,为该虫的生物学研究提供了依据。调查发现了本地区该虫害的主要天敌3类。开展了化学防治试验,取得一定的防治效果,其中1%苦参碱溶剂800倍液喷雾直接防治效果达到87.5%,并确定了最佳防治时期。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正确,数据翔实。项目在中华松针蚧成虫、卵、若虫形态特征研究方面有所创新,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同意通过成果鉴定。建议进一步开展防治指标的研究。
    2、《 迭部地区蝶类资源调查研究》 课题系统的在迭部境内按不同海拔高度、不同生境采集蝶类标本2200余份,经鉴定区域共有蝶类8科83属170种,其中: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及国家珍稀蝶类有2科2属19种,编印出了《迭部地区蝶类名录》,记录了各种的分布范围、海拔、生境及寄主植物,编撰了《迭部蝴蝶图志》一书(待出版),研究分析了该区蝶类区系特征,提出了迭部县境内分布的国家珍稀濒危蝶类物种的保护措施,并建立了省内首个县级蝶类标本室。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技术路线正确,数据翔实。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成果达到省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同意通过成果鉴定。建议进一步落实对珍稀濒危蝶类的保护措施。

上一条:甘南州农科所一项目通过州级科技成果鉴定
下一条: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两项目通过省级鉴定

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自治州合作市通钦街316号   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4456号-2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8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46号   邮编:747000    电话:0941-8212949  

 邮箱:1499734305@qq.com   技术支持: 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