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甘南州青稞产业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启动实施
发布日期:2022-04-03 作者:刘海生 程勇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根据前期调研,州科技局组织下达了州列科技计划项目《甘南州青稞产业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万元。

4月3日,正值清明时节,又是一年春耕时,为确保青稞产业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落实落地,州科技局局长陈丽娟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人员赴卓尼县喀尔钦镇现场督查项目实施情况。在平整的田间地头,农民群众驾驶播种机来回播种覆土,专业技术人员精心指导,忙得不亦乐乎,一派春耕农忙景象。督查组一行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专业技术人员交谈,对有机肥使用、拌种、条播、播种量和播种技术进行了现场督查和指导。

该项目由州农科所、州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州种子站联合实施,州农科所承担青稞新品种选育及原原种繁育基地建设,州农业技术推广站承担青稞原种繁育基地建设,州种子站承担青稞良种提纯复壮基地建设。其中建设原原种繁育及新品种展示田400亩,原种繁育田912亩,良种提纯复壮田200亩,良种繁育基地15000亩。同时推行全程机械化耕作、绿色病虫害防治、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还田、轮作倒茬等绿色高效技术集成示范。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建立我州青稞产业良种繁育体系,预计繁育的青稞良种可辐射带动推广20万亩,预计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并将在提高甘南州青稞产量、改善和保护青稞品质、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推动青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科技整体水平等方面起到显著和长远的社会经济效益。

上一条:三区人才科技帮扶 助力合作社健康发展
下一条:州科技局参加2022年甘南州“四下乡”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