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新发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发展
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唐古特大黄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及产业化》项目全面启动实施
发布日期:2020-06-24 作者:程勇 来源:甘南州科技局

      自4月份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唐古特大黄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及产业化》项目落地甘南以来,项目各承担单位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复产复工,项目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实施。项目牵头单位甘南州科技交流开发中心积极组织协调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和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积极组织项目相关团队,围绕甘南国家农业园区建设,助推甘南藏区科技扶贫,利用甘南州得天独厚的原生态自然环境优势,在甘南适宜区域开展高品质道地药材唐古特大黄规范化示范推广种植、精深加工及产业链相关研究。



      目前,已由甘南百草公司牵头建设唐古特大黄育苗基地300余亩,为项目实施提供优质唐古特大黄种苗,在合作、临潭、卓尼、碌曲、迭部、夏河县(市)示范种植6000余亩,唐古特大黄生产加工设备开发同步进行;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牵头在玛曲县重度沙化草地,采用甘南优良野生藏药材唐古特大黄和高原沙生植物混合种植模式,沙化草地恢复试验布局13亩;甘肃中医药大学牵头实施的唐古特大黄质量标准研究、药效学研究和野生唐古特大黄资源调查研究工作也全面启动。同时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拟组建唐古特大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积极开展种植技术培训,让种植农户学习掌握唐古特大黄育苗及种植技术,进一步推动甘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中藏药产业化发展步伐,改变对野生中藏药资源掠夺性索取方式,树立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减少对野生中藏药资源的破坏,有效保护项目实施区域及周边地区野生中藏药资源。项目在科技扶贫示范、促进生态保护、培育特色产业、提高农牧民收入,推动甘南藏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结对帮扶送鸡苗 助农增收奔小康----甘南州科技局在帮扶村举行扶持扎乍村养殖鸡苗发放仪式
下一条:聚焦复工复产主动作为 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