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引智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引智合作
引智创新为沙漠综合治理和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0-10-21 作者: 来源:甘肃省科学技术厅

近来来,围绕荒漠化防治、沙区农林牧可持续发展、技术设备引进消化、新技术新品种引种与推广以及沙漠化动态监测,甘肃省治沙研究所与以色列、加拿大等国的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广泛开展了引智交流及科研项目的合作,举办了近20期外援技术培训班,引进和推广了一批农林业先进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给沙区农林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该所通过澳大利亚等国专家在民勤县和凉州区对免耕技术进行了宣传推介,提出了民勤县和凉州区免耕技术应用建议,建立了多个示范区,还解决了民勤县及凉州区的葡萄快速繁殖技术中的难题。与引进专家合作推广沙漠农业、水资源管理、滴灌技术和咸水利用技术,引进的马来西亚等国的生态垫、化学固沙材料液体生态地膜和化学固沙剂,在民勤治沙站和青土湖建立了固沙示范样点。与国外专家合作研究的荒漠化监测与管理技术、流域管理以及退化河岸植被恢复技术,在甘肃省玛曲和石羊河流域进行了推广。引进荷兰等国干旱区水盒子造林技术,引进梭梭、沙漠葳等植物种,已推广到甘肃省民勤、永登和定西以及新疆等地。

通过以上各基地和示范点引进和推广国内外荒漠化生态治理新材料和新技术,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解决了目前我省在荒漠化防治、沙区农林牧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技术和生产难题并取得良好效果,助推了我省荒漠区农林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引智助推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下一条:引智创新助促祁连山生态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