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引智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引智合作
推进废旧矿山环境治理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4 作者: 来源:甘肃省科学技术厅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甘肃省位于黄河流域上游,省内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但这些矿产资源因采取传统技术的开采在运输、冶炼加工等过程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周边环境的污染。其中,废旧矿山的修复、生态治理及综合利用是目前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中科院西北生态院长期从事地球化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国际学术和引智科研合作交流基础好,在国家、省级科技(外专)和人才计划支持下,先后与意大利等国以及我国台湾的十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共同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在地质微生物学与细菌浸矿、多金属地球化学行为与环境治理修复、废旧矿山环境治理和修复以及有用资源的回收和再利用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合作研究成果。目前,已建成以环境地球化学为主,以材料化学、环境化学和地质学等为辅的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的研究团队,通过前期国际合作和引智交流,阐明了甘肃境内铜矿周边土壤重金属污染物的空间分布、来源、微观赋存状态、迁移、转化和循环等地球化学过程,开发了有用资源回收和再利用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为废旧矿山的生态环境修复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提供了新思路。前期开发的微生物萃取法和光催化法具有绿色、经济和高效的特点,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可有效减少资源浪费、降低重金属元素的环境污染,有望在废旧矿山资源化污染治理和修复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及智力支持。

此外,创新成果还可为处于相同气候条件下的地域内矿山修复和综合治理提供重要参考。

上一条:引智创新助促祁连山生态治理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和工信局共同举办甘南州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及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