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引智合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引智合作
疫情防控不松劲 引才服务不打折
发布日期:2020-03-20 作者: 来源:甘肃省科学技术厅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引智服务和在甘外国专家的管理等工作,引智处在厅党组的领导下,积极落实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和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按照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境外来甘返甘人员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确保疫情期间引智服务质量“不打折”。

一是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控制“外防输入”。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成扩散态势,为依法有效防控疫情输入,我们在3月初对在甘工作外国人员再次进行了统计,根据省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返甘人员疫情防控的通告》要求,我们及时向各市州科技局、各用人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在甘工作外国人员服务和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方科技局落实属地责任,准确掌握各地外国工作人员底数,按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监测追踪和管理,对涉及疫情严重国的外籍人员和非必须入境的外籍人员(如语言类教师等)坚持柔性管控,照顾对方关切的同时采取适当的工作方式做好说服规劝工作。

二是加强疫情通告,确保境内外信息交流互通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科技部的安排部署,我们第一时间通过甘肃省科技厅官网、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多渠道,以微视频、宣传片等形式,向在甘外国专家宣传防疫知识和公布权威疫情信息,引导大家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加强自我防护,减少出行,避免聚集和长途旅行。建立了24小时疫情服务平台,及时在线解答各种问题,回应境内外人士对甘肃疫情的关切,引导在甘的外国专家做好自身安全保护,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在甘外国专家因获取信息不对称而听信谣言,心理产生不安和恐慌,切实做好在甘外国工作人员的情绪疏导。

三是部门配合联动,确保在甘工作外国人的动态监管按照科技部要求,及时配合省外办、公安、教育部门做好与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向外办提供了目前持有《外国人来甘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员相关信息、逐一排摸疫情期间在甘工作外国人员的健康状况、出行轨迹等情况,目前留居在甘的外国人尚无疫情感染病例。并与在甘中央单位、院校、科研机构和各地方科技局建立在甘外国专家信息动态更新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精准信息。截止3月17日,我省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通过的用人单位247家,办理持有效的外国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436人。

四是强化流程管理,确保防控防疫效果疫情期间,根据疫情管控的需要,我们出台了《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外国专家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相关工作的通知 》,采用“不见面承诺”审批方式,在线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实现“零跑腿”。近期,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外防形势我们分类施策,对新办理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业务和注销业务通过邮递方式送达给用人单位。与此同时,目前在甘境内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延期业务和国内其他地方转聘来甘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业务正常办理,境外的外国人来甘肃工作的许可通知业务已暂停办理。

上一条:甘南州科技局和工信局共同举办甘南州科技型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及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班
下一条:甘肃省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再添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