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廉政
全力推进科技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州科技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13 作者:程勇 来源:

3月12日,2021年全州科技工作会议在州政府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第十二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州科技工作,谋划“十四五”工作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州科技局党组书记久特作全州科技工作报告,副局长唐玉莲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州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持续提升。一是科技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先后制定了《甘南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10多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了我州科技政策体系,为全州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研发经费投入明显增强。2019年全社会科技研发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65%。每年的技术合同交易额递增10%,2020年达到1.25亿元。三是知识产权工作得到加强。2018年底,我州专利授权729件,发明专利累计2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0.39件。2019年以后,知识产权工作职能划归州市场监管局。四是创新平台数量不断增多。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各类创新平台33个。其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各1个,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6个,被国家科技部备案的“星创天地”6个,省级特色科普示范基地1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州级众创空间7个。五是创新激励机制不断健全。落实省级奖补资金380万元(其中2018年175万元,2019年85万元,2020年120万元),州级奖补资金120万元。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对我州五县市落实“以奖代补”资金200万元。六是创新示范工作逐步规范。组织实施了《特色藏中药材种植技术示范推广》、《甘南退化草地生态恢复与改良技术示范与推广》、《甘南藏区青稞增产技术集成示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建立了甘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合作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并顺利通过验收。七是产业支撑能力得到提高。争取到国家和省列科技计划项目61个,落实资金2102万元。八是科技人才作用日益凸显。五年来共选派科技特派员463名,其中州级91名,县市级372名。建立科技特派员科技示范户437户,建立科技示范村(基地)16个。九是科技合作推进开放共享。州级企事业单位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方面,与省内外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联合研发、联合攻关,在解决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提升了我州的科技创新能力。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全州科技系统要科学研判州情实际,理清工作思路,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发挥创新平台载体作用、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紧紧围绕“五无甘南”创建和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创新要素汇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州科技工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项目争取和重点项目实施。二是提高科技对农牧业的支撑作用。三是加快院地合作和创新平台建设。四是提升科技人才的技术服务能力。五是加强科技管理部门的自身建设。

会议采取“视频+现场”形式召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

合作市科技局、甘南州农科所、合作市卡加曼藏药开发有限公司、夏河县达哇央宗有机肥加工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州级科研推广单位、州属企业负责人、州科技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共7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县市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甘南州科技局结合“五无甘南”开展“送农资助春耕”农资发放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