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甘南州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州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11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7-04 作者: 来源:科技管理与监督检查科

尊敬的赵凌平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根据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案具体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结果向您报告如下: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对于公民追求美好生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甘南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高度重视科普基地、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1.建立多渠道投入机制,保障科普事业持续发展。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点任务第二条就是健全科技投入机制,落实财政科技投入。州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科技专项经费,其中用于州列科技计划项目1400万元,科技特派员工作200万元、科技创新平台激励奖补200万元、人才培训培养200万元。各县市政府根据本意见落实财政科技投入经费500—1000万元。

2.大力加强科普队伍建设,提供更多的科普场所和载体。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全社会科技创新意识。通过“科技活动周”和“科技、法律、文化、卫生四下乡”活动,创新科学普及理念和模式,联合州科协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鼓励各类创新主体面向公众开放研发机构、生产设施或者展览场所,提供更多的科普场所和载体。组织开展青少年科学普及活动,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力争2025年全州公民科学素质得到提高。

3.加强科技馆建设支持力度,有效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在甘南州科技馆建设中发挥科技作用,在政策、项目、科学技术上给与帮助,使科技馆在规定的施工期限内竣工并投入使用,把实施好甘南州科技馆项目作为加强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服务理念、落实工作措施、优化完善机制、争创活动品牌,使科技馆在甘南做出成效、做出特色,把这一科普惠民的实事项目打造成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和好评的民心工程。

再次感谢您对科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做好全州科普工作。





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

2023年6月27日

链接:甘南州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州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111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条: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治协商会议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员会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甘南州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9号提案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