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县市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政务 >> 县市科技
激发创新活力 强化科技引领
发布日期:2020-11-18 作者: 来源:合作市科学技术局

近年来,合作市科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政策引导,进一步激发我市科技创新活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有效增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加快,全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

一是全面落实各项科技政策。合作市深入贯彻甘肃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全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出台了《合作市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合作市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合作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合作市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实施方案》《合作市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市科技局充分学习贯彻国家、省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精神及科技政策。二是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畜产品加工、藏中药材加工和产业化开发,兼顾发展优质牦牛、犏牛、藏羊繁育生产、农作物种植与加工,加强农牧业产业的示范和推广,着力提升现代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培训和示范推广工作,为农牧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保障。三是大力实施科技项目。近年实施了《中藏药唐古特大黄有机栽培及初加工技术示范推广》《合作市高原牧区肉牛生产模式研究》等20个项目,项目资金累计达到630.24 万元,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为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落实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燎原乳业有限公司、甘肃省合作早子沟金矿有限责任公司补贴研发经费经费45万元。四是农牧村科技服务水平有效提高。科技特派员队伍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自身优势,围绕合作市农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以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组织实施了《合作市高原牧区娟牦牛杂交繁育奶牛示范基地项目》《母牛冷季补饲技术推广》《甘青8号技术推广》等项目。定期为农牧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及贫困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咨询服务,普及种养殖知识,助推产业扶贫,提升了科技示范服务能力,促进了农牧业和农牧村经济的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现已认定3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3家,备案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家,州级众创空间6家,已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各级中心以企业研发为主体,发挥行业服务机构职能,开展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工作,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甘南途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入库甘肃省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列为甘肃省2020年第八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站实施的《牦牛乳酪蛋白可食性薄膜关键技术开发》获得甘肃省2020年技术发明奖;合作早子沟金矿实施的《难处理金矿短流程选冶高效回收产业化技术》,合作市畜牧工作站参与的《高寒牧区娟姗牛杂交改良甘南牦牛试验研究及应用》《藏羊种质资源评价及提质增效综合配套技术创新与应用》,合作市草原站参与的《牧区放牧家畜营养改善及品种改良技术研究》获得2020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奖。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市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意见的工作要求,强化科技创新,持续转变作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省、州、市各项措施,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实现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力争跨入省、州先进行列。

上一条:舟曲县科技局全面部署安排“美丽舟曲”
下一条:甘南州农科所扎实开展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