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项目督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 项目督查
全州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30 作者:程勇 来源: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

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下的新政策,进一步提升积极谋划找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实施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参与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安排部署好我州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工作,12月29日上午,全州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座谈会在州政府召开。州委常委、副州长冯小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州科技局党组书记何子彪和班子成员、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及合作市科技局、州直各科研推广单位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州科技局副科级及中高级以上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州科技局局长陈丽娟主持会议。

会议对省科技厅《关于征集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需要的通知》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州畜牧工作站、甘肃华羚乳品有限责任公司等5个单位相继围绕参与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结合各自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冯小林指出,近年来,我州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以高原特色农牧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发展为重要依托,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强州之本,积极开展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创新平台、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州科技工作还存在着科技综合实力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投入不足、科技人才匮乏等问题,导致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够明显。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为我州攻克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带来了机遇。

冯小林就甘南州实施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围绕重点工作谋划项目。各企业、科研院所瞄准全州“十四五”发展规划、创建“五无”甘南、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打造生态产业体系等重点工作,紧贴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实际需求,认真谋划提出一批科研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参与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破解发展核心技术瓶颈,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二是聚焦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州的企业、科研院所和其他经济实体,发榜需求内容应聚焦产业发展“卡脖子”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重要材料及工艺等,提出技术难题或重大需求。实施发榜项目显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全州相关产业技术水平提升。优先支持州内具有良好科研业绩的单位和团队,鼓励产学研合作揭榜攻关。三是增加投入,建立多元化的投入体系。科技“揭榜挂帅”项目资金注重突出财政补助资金引导,以企业自筹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为主,与传统的科研项目相比,“揭榜挂帅”项目对质量要求更高,机制更加灵活。我州科研院所及企业要加大投入,整合各类资源,充分运用政策、投入、金融、服务等多元化的支持方式,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企业,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四是完善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和具备相应研究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得到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提高科技研发的针对性、精确性和时效性,倒逼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冯小林强调,我州攻克关键技术重点在人才,要有效发挥现有人才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机制,不设限制门槛,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让人才在同一平台、同一起点、同一规则下同台竞争,以揭榜者能力、实绩为选拔标准。另一方面,突出权责相等,配套相应资源和平台,要统筹协调人才资源,促使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强强联合、协同攻关。要让揭榜的人才有信心、有勇气、有平台,没有后顾之忧,真正去潜心研究、带领创新团队重点攻关突破。

陈丽娟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是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将列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各科研院所及企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我州实际,应用好这个政策,更好地服务于甘南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单位根据发榜和揭榜项目的需求,积极整合资源,组建攻关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切实提高发榜揭榜能力,解决我州产业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和需求。三是各单位切实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急需人才,加强与省内外院校的科技攻关与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工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上一条:甘南州科技局传达学习甘南州两会及2021年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甘南州获省级科技创新奖补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