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2021年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2-19 作者: 来源:科技部

2月4日,2021年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甘肃省科技工作成效,擘画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以重大创新平台为支撑,以重大机制创新为保障,提高创新供给质量,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加快推进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建设。副省长张世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晓阳受邀出席会议。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张世珍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甘肃省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科技战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负重自强、克难而进,笃志创新、潜心科研,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二梯队,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为创新型甘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为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引领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提供了坚实的创新高地和双创载体依托,同时,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科技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改善。成绩有目共睹,但对照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甘肃省科技工作仍存在科技创新投入、创新治理能力还有不足的问题,我们要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跳起摘桃的进取心,加快研究破解,努力争先进位。

张世珍强调,未来一个时期,甘肃省科技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的重大机遇,科学研判省情实际,理清工作思路,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区域创新体系,积极推动创新甘肃建设。要强化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明确发展方位,准确把握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要聚焦阶段任务,切实找准攻坚突破的着力重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起步之年,科技工作要努力提升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全力推进兰白两区提质增效,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主动融入改善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更加注重生态优化,更加注重培植动能,更加注重固强补弱,更加注重系统治理。

张世荣对“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甘肃省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未来五年,甘肃省科技工作将坚持“四个面向”战略导向,聚焦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聚焦提振经济发展质量,聚焦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与机制创新,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统筹创新资源布局,提升科技发展基础能力,积极构筑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产品为导向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张世荣强调,2021年,甘肃省科技工作将“六路并进”,为把甘肃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开好局、起好步。一要推进科技管理流程再造,构建高效科技治理体系;二要整合重构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创新驱动核心动能;三要布局重大技术攻坚项目,培育形成一批标志性科技成果;四要组建创新联合体,构筑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五要完善科技服务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六要构建开放包容的引才育才体系,聚天下英才助力甘肃创新。

省政府国资委、省金融监管局、张掖市政府、兰州交通大学、兰州高新区管委会分别围绕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科技金融支撑科技创新、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以兰白自创区建设为引领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在甘有关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及兰州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甘肃省科技厅领导班子、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受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科技局、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驻在地有关高校、院所、企业、科技园区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 听取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传达学习甘南州两会及2021年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