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快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快讯
聚焦复工复产主动作为 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6-03 作者: 来源:甘南州动物疫病防控中心

      疫情过后,大街小巷、田间牧场复工复产如火如荼。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紧紧围绕畜牧业生产需求,借力业务优势,发挥防疫专长,深入研究、精心部署、有的放矢,有效开展“三区”科技服务工作。自春节至今先后派遣“三区”科技服务团队15人10余次深入临潭、卓尼、夏河、合作、舟曲等基层一线开展科技进村活动,为农牧民群众及养殖专业合作社全面复工复产倾力而为,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保驾护航。  

 
      春耕生产正当时,科技服务在田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响应开工复工号召,迅速整合技术力量、筹措资金,成立农技专业技术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联系了解群众备耕生产需求,购置价值2万元的青稞种子2900斤、化肥2900斤、农药29瓶,在上肥开播之际,及时送至夏河县麻当镇亚休村29户贫困户手中。并邀请专家在田间地头为200多村民进行春播及牲畜防疫培训,详细讲解指导农业生产和疫病防控的关键技术及注意事项。

      心系防疫献真情,科技服务到门口。针对春季是牛羊焦虫病重灾季这一现状,在夏河、临潭、卓尼等多发县市的村庄牧场开办牲畜焦虫病科学防治流动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农牧民群众360多人次,同时入户上门为农牧民群众发放药物、讲解防控知识、诊治疑难杂症。实打实解决广大养殖场户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遭遇的牲畜疫病防控手段少、强制免疫进度慢、焦虫病防治药物缺等难题,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和技术需求难题26个,发放兽用新药、消毒药剂、焦虫病科学防治三折页等防疫物资价值3万多元。

      想方设法度“春乏”,科技服务暖人心。春乏难关在即,“倒春寒”一波接着一波,农牧民群众饲草料连连告急。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急群众之所急,迅速深入服务点了解情况,联系购置13万元的畜禽饲料玉米45吨,分组前往舟曲东盛、夏河卡哇坚、临潭志林及临潭农盛等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发放;现场讲解玉米最佳配料和高效饲喂方式、亲自上阵演示消毒灭源、手把手指导饲养管理、实地示范防疫具体操作,实实在在做到解群众之所困。
      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本着为牛羊猪鸡谋健康、为农牧民群众谋利益、为专业合作社谋发展的初心和使命,高效合理分配人力、财力、物力,切实投入一支懂养殖、擅防疫、爱农牧民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深入村场,通过发放防疫物资、讲授养殖新技术、宣讲防疫新知识、进行实地诊疗、给予技术支撑等具体措施,真正做到“授人以渔”,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三区”科技服务成为同农牧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为民服务使命有所升华的过程,受到了各受援单位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上一条:甘南州科技局传达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党组继续深入学习宪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