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2015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呈现五大特点
发布日期:2016-02-15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2月3日,省委、省政府在兰隆重举行2015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表彰为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共有149项成果获得2015年度甘肃科技奖,今年的奖励呈现五大特点:

1.聚焦重大需求,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授奖项目主要聚焦了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以及科技扶贫等重大举措,部分创新成果体现了甘肃科研优势。授奖项目64%是由近年科技项目产生的科研成果,突出了政府科研投入及评价的引导作用。如《抗高原缺氧损伤药物研究平台和关键技术体系的建立与相关药物研发》、《创新型植物源生物农药5%香芹酚水剂的产业化》、《北方地区长距离引水工程无压输水渠道冬季低温环境运行特性研究》、《抗旱丰产广适春小麦新品种陇春27号选育与应用》等,突出体现了我省科技与特色产业结合的优势、科技与生态保护结合的优势、科技与民生结合的优势、科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的优势。

2.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获奖比例持续提高。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攻坚战等重大举措的实施,为产业发展迎来难得的机遇,依靠单点技术和单一产品的创新,正向多技术融合的系统化、集成化创新转变。授奖项目中,由企业参与完成的项目占74.1%,实现从2013年新的奖励办法实施以来,这一指标稳定在70%以上,企业已成为我省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力量。8项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全都由企业主要参与完成,企业在科技奖励中的获奖数量和等级都稳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创新能力突出,近三年获奖数量高达31项;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有限公司授予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并成功冲击科技进步一等奖,为我省企业沿“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树立了样板;民营企业家南振岐授予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大兴创业之风树立了榜样。

3.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基础研究环境优化。获奖项目的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头供给。授奖项目中共有发明专利261项,比2014年度增长了50%,体现出项目整体创新能力和质量不断提升。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具有良好生理活性天然产物全合成及方法学研究》突破了具有抗癌、抗肿瘤等研究中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寒区水文过程及机理研究》为边防地形测量、边防事务处理提供了重要参考。重大原创成果潜在社会经济效益巨大。

4.研发成果紧盯市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授奖项目均经过3年以上实践检验,部分成果研究周期超过20年,市场检验周期超过10年,科研人员紧盯技术关键问题,最终取得了重大的突破。项目近3年共新增利润达到了288亿元,科技服务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进步。

5.团队合作协同创新,强强联合成为新常态。授奖的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中82%的项目是由多个科研机构、应用单位联合完成,真正意义上建立了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研究体系,交叉融合汇聚不断加强,凸显了协同创新聚集的强大合力和对我省全产业链的科技支撑。同时,创新团队中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成长迅速,青年人才成为引领“双创”的主力军。在提交评审项目的完成人中,45岁以下人员达到了52.4%,首次过半。

(来源:甘肃省科技管理网)

上一条: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有限公司在嬗变中求进
下一条:2010-2014年度甘南州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公告

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自治州合作市通钦街316号   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4456号-2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8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46号   邮编:747000    电话:0941-8212949  

 邮箱:1499734305@qq.com   技术支持: 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