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管理
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改革开放40年甘南州科技成就综述
发布日期:2018-11-16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改革开放为我州科技事业的发展迎来了春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实施科教兴州战略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发挥了先锋、引领和示范作用。40年来,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州科技工作发生重大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科技事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快。我州科技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在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科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改革开放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不断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相继制定出台《关于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科教兴州战略的意见》、《关于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关于进一步放开放活科技机构和科技人员开展技术开发与承包的办法》、《甘南州科学技术进步奖励办法》、《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  进一步推动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甘南州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细则》和《关于加快科技进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科技政策措施,指导科技工作,强化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十二五”以来,党政部门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结合我州实际,发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甘南州贯彻甘肃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等;特别是2017年以来,根据国家、省上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求,及时制定出台《甘南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甘南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等9个政策措施,为全州科技创新提供政策保障,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管理研究推广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年的努力,全州已建立起包括科技管理、科学研究、科技推广服务等多方面分层次的科技管理研究推广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底,全州现有州、县市科技管理机构9个,科研机构6个,建立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180个,其中州级6个,县市39个,乡镇135个。
        ——科技人员队伍不断稳定壮大
        改革开放以来,我州科技人力资源得到恢复和发展,科技人员队伍逐年增长。2017年底,全州共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1218人。其中正高级34人,副高级1395人,中级5986人,初级13436人,其他367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农牧业专业人员有2859人,占总数的13.47%;其中州级296人,县级2563人。
        ——科技成果不断创新涌现
        改革开放40年,全州科技人员不断加强服务意识,把依靠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从现实生产生活中寻找创新需求,从解决实际问题中寻找创新成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质的服务成效,向全社会展示科技支撑的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深耕厚植与艰辛努力,先后有“藏成药方剂的整理与提高”、“婴儿配方乳粉试制与生产”、“甘青一号青稞新品种选育”、“百治亚香巴拉珍宝胶囊与开发利用”、“青藏高原牦牛曲拉干酪素深加工产品研发及技术应用”、“中藏药栽培试验研究及示范”、“落叶松红瘿球蚜生物学特性及防治研究”、“甘青4号青稞新品种选育”、“提高甘南欧拉型藏羊产肉性能及杂交利用研究”等339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州科技奖励。这些成果有的研究水平达到国内、省内领先和先进水平。青稞、牦牛、藏羊、草原生态、藏药材等研究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在藏医药系列产品和牦牛乳酪蛋白及乳副系列产品研究与应用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和创新产品。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显著增强了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科技成果转化率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40年,全州科技管理部门始终坚持科技工作方针,注重把科技工作方向引导到解决经济发展的现实问题上来,将科技成果转化摆在科技发展的突出位置,紧紧抓住科技成果转化这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政府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引导、鼓励、支持全州各级科技管理部门、科研机构、技术推广及科技人员积极服务农牧业生产一线,坚持用先进适用技术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和新技术、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力度,使全州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速度明显加快,成效日趋显现。农业先后育成了肚里黄、甘青4号、甘青5号,黄青1号、甘南4号等青稞、油菜18个新品种,已成为甘南种植区的更新换代和主栽品种,在全州大面积推广,有力促进了全州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畜牧重点推广应用牦牛、藏羊杂交改良、本品种选育、草原生态保护、疫病综合防治等技术,促进了畜牧业快速、健康、稳定发展。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对原有生产工艺、设备、技术进行系统优化改造,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华羚干酪素有限公司发挥畜牧业产业带动和示范作用,坚持合作创新,加大科研成果研发和转化,在干酪素生产中,广泛推广应用高新生物技术,加快产业升级,开发牦牛乳酪蛋白系列产品。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加大了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促进产业化发展。林业生产中坚持推广应用林木综合丰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等成果,为造林和城镇绿化提供树种,提高造林成活率,有效的控制森林病虫害的发生,使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在农、牧林、企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医药卫生、太阳能等科技成果通过不同形式的推广应用和转化实现它的自身价值。
        ——科技合作与交流不断深入
        我州坚持产学研合作创新,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企业的联系与协作,围绕我州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联合开展产品开发、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突出技术创新。州畜牧研究所、州农科所、州草原站及华羚等企业,与省科研院所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兰州兽医研究所、兰州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等省内外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保持业务联系与合作。“十二五”以来,先后联合实施了“腐植酸肥料系列产品生产中试及技术应用”、“膜分离技术在干酪素生产废水处理和酪蛋白回收中的应用”、“牦牛乳酪蛋白功能性肽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唐古特大黄GAP种植及产业化开发”、“冷却分割牦牛肉排酸嫩化及保鲜关键技术研究”、“甘南牦牛藏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及健康养殖技术集成示范”、“黄河首曲高寒草地沙化研究及其综合治理”等一批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共同研究解决我州农牧业生产、生态、生活中的关键技术和重大难题,增强了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我州稳步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多年的努力,相继建立畜牧、农业、藏医药州级重点实验室3个;在州农科所建成青稞工程技术中心1个,州级青稞试验站1个,认定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各1 个;在华羚公司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和工程研究中心各1个;在科瑞、百草、雪原、安多、大河等公司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均于2015年底顺利通过国家和省级技术中心指标评价体系考核,确定为合格,也标志着这6家企业在生产技术和管理等方面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华羚公司和早子沟金矿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燎原乳业、百草生物、舟曲绿脉和玛曲宏达实业4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 玛曲县黄河首曲药源开发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成立了“甘南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甘南州牦牛、藏羊生产力促进中心”,“甘南州藏医药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 2004年州畜牧研究所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农牧村区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2011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十二五”现代农业(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甘南综合试验站建设依托单位,是我州唯一进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单位。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先后认定州属民营科技企业8个。甘肃天玛生态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迭部县森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中小企业迅速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为我州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为推动甘南州科技创新券工作新局面,我州25家企业通过“甘肃省科技创新券管理系统”成功申领了创新券。截至目前,申领价值125万元的创新劵。
        ——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加强
        我州知识产权产出、保护和运用能力取得长足进步,2011年以来,专利申请量实现了新突破,当年专利申请量达到60件,授权专利28件,也是历年中最多的一年。“十二五”期间,全州专利申请量达415件,授权专利量达333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外观设计223件,实用新型86件,年均增长10%以上,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0.31件。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活动日趋活跃,技术合同交易额每年稳定增长10%以上。合作市被列入“全省知识产权第一批试点县市”,甘肃华羚干酪素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全省知识产权第一批试点企业”。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专利侵权违法行为,邀请专家,联合州商务、工商和药品监督管部门,组织专利执法人员每年在超市、药店开展专利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查处专利标识不规范、过期专利等商品,并指导商家开展专利商品自查自纠工作,严把进货关,杜绝专利侵权商品、专利假冒商品进入市场。
        ——科技进步先进县市考核实现新突破
        根据省科技厅“关于开展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积极开展争创国家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依照科技进步“三项一票否决指标”要求,对全州8县市考核进行考核。经审查合作市在重视科技工作的程度、科技管理机构设置建设、领导班子状况以及科技经费投入等各项指标达到要求,经过省级考核、专家复核和国家科技部研究后,合作市被确定为2013年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科技进步先进县(市)之一,开了我州创建科技进步先进县(市)的先河,成为我州第一个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实现了零的突破。
        ——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成效显著
        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和项目支持,围绕全州重点产业,加大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争取力度,编制指导性的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注重研究国家、省上产业政策及投资方向,积极谋划论证了一批技术含量高、能带动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专项及民生科技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的支持,提高了项目申报的层次、水平和成功率。“十二五”以来共争取实施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全州财政科技投入经费564.3万元,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经费3039万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经费2070万元。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总体上看,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加快了项目区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产业升级,带动了农牧村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十二五”末,全州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5%。
        ——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实施
        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工作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科技工作与农牧业生产相结合的一条有效途径。我州自2006年以来,各级科研、推广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认真履行科技特派员的职责,以科技特派员(团)的身份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围绕农牧民实际需要和农牧村经济发展的需求,不断地将科技服务渗透到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将技术、资金、管理、信息等现代生产要素植入农牧村生产一线。在转化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品种、开展科技培训、实施科技项目、建设科技服务体系、培育科技示范基地(户)、助推精准扶贫、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做出了贡献,作用日趋显现,效果正在延续扩展。“十二五”期间,全州共选派州、县、乡科技特派员816人次,分布全州323个村、9个合作社、2个示范园、企业,推广科技开发项目129项,组建农牧业科技示范基地18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78个,创办、领办、协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436个,推广先进技术251项,引进优良新品种389个,举办各类培训班730期,发放各类科普宣传资料8.5万余份(册),培训农牧民26.3万人(次)。同时,结合科技惠民工程和“三区”人才计划实施,助推脱贫攻坚。目前,通过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专项,实现了全州284个贫困村至少有一名科技特派员的目标。马继红、杨玲玉、梁勇等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开展农村科技创业和服务,为加快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被科技部、省科技厅授予“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和“全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
        ——“三区”科技人才深入基层服务
        2014年以来,我州引导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三区”人才科技服务活动,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增加了农牧民收入,促进了农牧村经济的发展,探索了科技服务“三农”的新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根据基层科技需求和自身专长下派到贫困村及农业示范园区、基地、示范点开展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共选派科技人员451人,投入资金902万元,建立农牧业科技示范村(基地)16 个,培育科技示范户568户,推广科技项目38项,推广先进技术37项,引进优良品种63个,举办各类培训班265期,印发科普资料4.85万份(册),培训农牧民3.36万人(次)。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稳步推进
        改革开放给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动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州出台了《甘南州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各类创业创新市场主体的逐步形成。
        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认定5个孵化基地为州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省级创业典型2个,省级高校毕业生初始创业7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科技部认定备案的“星创天地”4家,州级众创空间7家。州级充分就业社区7个,推荐上报省级充分就业社区1个。已初步构建了由1家综合服务“窗口”平台和3家省级专业服务平台互为依托、互为支持,以解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为重点,以满足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的专业服务为特色的省、州级服务平台协调发展,综合与专业服务平台横向互补的立体化服务平台体系。目前,越来越多的创客、创新爱好者以及普通民众参与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来。
        40年的改革开放,是我州科技事业长足发展的40年,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不断紧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使我州科技事业实现了再起步发展到加快发展的目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州委的坚强领导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州科技创新事业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但同时也应看到,与省内外相比,我州仍属于落后地区,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加强自主创新,突出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引领作用,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奋勇向前,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南而不懈努力。(科管科供稿)

上一条:甘南州“达哇央宗” 有机肥获得“2018中国有机肥十佳品牌”殊荣
下一条:甘南州组团参加2018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自治州合作市通钦街316号   备案编号:陇ICP备17004456号-2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8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46号   邮编:747000    电话:0941-8212949  

 邮箱:1499734305@qq.com   技术支持: 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