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廉政
甘南州科技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03-10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甘肃省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共甘南州委关于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通知精神,为推动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结合我州科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一围绕”(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坚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三着力”(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着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州委实施细则规定,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六个贯穿始终”(正面教育贯穿始终、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领导带头贯彻始终、分类指导贯穿始终、边整边改贯穿始终、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动真格,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用真情,在发挥表率作用上见真功,在反分裂保稳定促和谐上使真劲,在加强班子促发展惠民生上出真效,为实现全州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和科学发展、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二)总体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就是要做到“五对照、五增强”,即对照党章、增强党性意识,对照廉政准则、增强廉洁意识,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增强自律意识,对照群众期盼、增强公仆意识,对照先进典型、增强先锋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衣冠”就是要做到“三端正、三严明”,即端正思想、严明政治纪律,端正行为、严明工作纪律,端正形象、严明生活纪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洗洗澡”就是要做到“五提醒、五批评”,即纪委监察提醒、组织提醒、审计提醒、督查提醒、“两代表一委员”提醒,主要领导批评、督查组批评、相互批评、自我批评、对下级批评,洗清思想和行为上的“尘垢”;“治治病”就是要做到“三整治、三见效”,即集中整治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要求的违法违纪现象,在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上见成效、集中整治“四风”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见成效。集中整治“两问题”(理想信念不坚定、作风漂浮懒散的问题),在坚定政治立场、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推动全州科技事业协调发展上见成效。

(三)基本原则。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领导带头,更加注重层层示范。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活动、带头推进落实、带头改进作风,做到思想领先、律己率先、服务争先、工作创先和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上下级之间要坚持上级带头,单位内部要坚持领导班子带头,班子内部要坚持一把手带头,层层做示范,一级带一级,以上率下、上行下效。

2、坚持聚焦“四风”,更加注重解决问题。要把问题导向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始终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受到触动、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

3、坚持敞开大门,更加注重群众参与。要组织群众全程参与活动,查找问题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解决问题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衡量成效时主动邀请群众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真正让改进作风的过程和成效使群众感受到、看得见、说了算,确保在解决作风问题、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实效。

4、坚持分类指导,更加注重统筹推进。建立局党组统一领导、局机关党支部、下属各事业单位支部牵头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实现以上带下、互促互进、整体推动。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5、坚持从严要求,更加注重真督实导。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确定的程序标准和措施要求,强化督查,从严指导,切实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做扎实,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使干部联系群众有渠道、深入群众有平台、服务群众有载体,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空不虚、不走过场。

二、范围对象、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

(一)范围对象。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以局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农牧民群众的科技服务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二)目标任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素质形象、顺应群众期待、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甘南”的目标,通过“五抓”,使全局党员、干部达到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凝聚起推动甘南州科技事业科学发展、持续发展的强大力量。

1、抓教育,正“四观”。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一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解决“双重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急难险重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面前迎难而上、勇于负责。认清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在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斗争中立场坚定、态度坚决;三是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抢抓机遇,把推动全州科技事业跨越式发展和行业稳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四是开展政策法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知识,增强政策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政策和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深入扎实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全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2、抓问题,刹“四风”。强化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突出问题,重点在“四查四看四着力”上下功夫。一是查政治立场,看理想信念是否动摇。着力解决政治立场不坚定、反分裂斗争不坚决,党性不纯、信仰缺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言行不一、阳奉阴违等问题;二是查宗旨意识,看群众观念是否牢固。着力解决疏远群众,得过且过、遇到矛盾绕着走,弄虚作假、与民争利,精神懈怠、心浮气躁,慵懒散拖、推诿扯皮,能力不适应、工作不落实,大事干不来、小事不愿干,“中梗阻”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三是查用权行为,看权力观是否正确。着力解决劳民伤财,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盲目决策,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新官不理旧账”,任人唯亲、拉帮结派、权钱交易、独断专行等问题;四是查廉洁自律,看是否遵纪守法。着力解决滥用职权、消极腐败、“吃拿卡要”、执法不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和铺张浪费、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同时,着力解决本部门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的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深挖思想根源,解决突出问题,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3、抓惠民,解“四难”。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富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紧紧抓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着力破解“四大难题”。一是深化“双联行动”,破解“发展慢”的难题。以深化“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平台,继续推进“四问”(问情理思路,问需办实事,问计解难题,问则抓落实)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悉心察民情、真心帮民困、贴心解民忧、倾心惠民生,持续推进“加强政策宣传、集中反映民意、着力促进发展、有效疏导情绪、注重强基固本和推广典型经验”六大任务,全力突破制约科技发展的瓶颈,使群众真正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和变化;二是兴办民生实事,破解“不作为”的难题。继续深化和拓展效能风暴行动,在强素质、提能力、转作风上狠下功夫,持续打好改进作风、转变服务职能、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执法行为、落实重大任务“五大攻坚战”,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引导党员干部在兴办民生实事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三是创新工作机制,破解“两张皮”的难题。

4、抓稳定,创“四好”。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维护稳定和行业和谐发展上,全力实施“稳定发展”战略,扎实开展以“民族和睦团结好、干群和衷关系好、宗教和顺管理好、发展和谐效益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创建活动,以稳定促发展、稳定惠民生、稳定创安全。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健全维护行业稳定机制,靠实维护行业稳定责任,确保全州科技事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5、抓服务,争“四强”。着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以“服务作用强、服务本领强、服务意识强、服务活力强”,为主要内容的“四强”争创活动,切实解决好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是强化服务职能,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以“五好”班子、“五强”队伍、“五有”组织建设为目标,狠抓“四个规范”落实,规范基层党组织运行,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善于和敢于担当“两大任务”的坚强核心;二是提高服务本领,加强基层干部的系统化培训。深入持久开展“三项”教育,全力推进“四学”活动,不断强化“五大”培训,以大教育、大学习、大培训,大幅度提高全州科技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切实把基层干部培养成为抓发展、保稳定、促和谐、管好行业的行家里手;三是增强服务意识,落实基层干部制度化管理。贯彻中央和省州委关于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健全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大力促进全州科技系统政风评议活动,以工作机制的大健全、大落实强化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四、工作步骤

(三)方法步骤。州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 2014年2月17日 开始,到2014年9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一般不少于3个月。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采取统一部署、依次推进、适当压茬的办法推进,着力抓好三个环节: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2月17日 4月15日 )。重点是进行动员部署,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及时动员部署( 2月20日 以前)。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要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由州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收回汇总。

(2)抓好学习教育( 2月19日 - 3月10日 )。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宣讲辅导、集体学习、集中讨论案例教育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发〔2013〕4号、甘发〔2013〕5号文件规定的内容,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委会和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州委第十一次全委会精神。组织集体学习不少于15天,开展专题讨论不少于2次。其中,州局党组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其他各党支部集体学习不少于7天,开展专题讨论不少于1次。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至少撰写2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和一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县处级以下党员、干部要至少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和一万字以上的学习笔记。

(3)深入调查研究( 3月11日 - 3月20日 )。局党组成员要深入全州科研推广单位、企业和县市基层科技单位,了解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最不满意的事情是什么,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引导党员、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办实事、解难题。

(4)征求意见建议( 3月20日 - 3月31日 )。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面对面、背靠背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要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建议,要按照班子和个人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并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和个人。

(5)开展群众评价( 4月1日 - 4月11日 )。要围绕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现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开展一次群众评价,重点掌握“四风”在本部门的具体表现和突出问题。评价结果向党员干部和基层公开,为查摆问题打好基础。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4月11日 - 6月15日 )。重点是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群众评议。

(1)查实找准突出问题( 4月11日 - 4月30日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方面的具体问题。要透过群众反映强烈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查摆作风问题,做到始终聚焦“四风”。在此基础上,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班子、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州委《实施细则》规定,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会诊”等方式,归纳梳理出“四风”方面的存在问题和不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据此进一步找准查实班子“突出病”和个人“个体病”,力争做到准确“画像”。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5月1日 - 5月14日 )。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材料要逐一列出“四风”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 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要作出说明。局党组负责审阅下属各党支部和各科室负责人的对照检查材料。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5月15日 - 6月10日 )。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分局负责同志之间普遍开展谈心。会上,党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班子成员既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既要直面问题、揭短亮丑,又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风。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各党支部要开好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组织成员对照检查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4)开展群众评议( 6月11日 - 6月15日 )。局领导班子要围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进行一次群众评议。重点在作风态度、依法行政、服务效率、勤政廉政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评议结果向党员干部、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公开,接受监督。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6月16日 -9月底)。重点是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组织开展群众评判,检验活动成效。

(1)坚持即知即改( 6月16日 - 6月20日 )。要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中央、省州委明确指出、群众反映强烈、本单位表现突出的问题,当前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创造条件进行整改。各支部要率先开展即知即改,确保从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

(2)集中推行整改( 6月20日 - 6月30日 )。在集中整改阶段,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报督导组审核把关后实施。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结果,要向群众公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3)开展专项治理( 7月1日 - 7月20日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准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治,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管理、基层执法专项整治,制定具体整治计划,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下气力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4)狠抓正风肃纪( 7月21日 - 8月19日 )。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与教育提高,促进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教育或组织处理。

(5)建立长效机制( 8月20日 - 9月20日 )。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问题,抓好建章立制,把握制度建设的工作重点,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衔接配套、能长期管用的制度体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6)开展群众评判( 9月21日 - 9月30日 )。围绕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形成群众评判报告。评判结果向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代表公开。对效果好、群众满意程度高的,要认真总结经验,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

三、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成立甘南州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乔松林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全体共产党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带头,党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担任领导机构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带头参与活动、带头推进落实、带头改进作风,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确保取得实效。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文山会海,力戒形式主义。对教育实践活动走了过场的,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2、加强监督检查。畅通舆情反映渠道,通过网络、电话、来信来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存在的问题和群众期盼,通过专项督查、联合督查、互查、第三方督查等形式,督促机关、局下属单位和干部职工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措施。

3.搞好指导问效。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程指导各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并进行巡回指导。指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特别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要严格把关,盯紧盯实,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要坚持标准、确保质量,防止降格以求。要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要严格审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整改任务有效落实,努力把联系点建成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质量。

4、加强宣传引导。要按照团结稳定鼓励、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局科技管理网站,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州委部署,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要强化舆论监督,发挥监督警示作用。

5、坚持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把坚持开展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和全局工作紧密结合,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促进科学发展上。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促进民生改善上。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把活动成效体现在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上,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上一条:甘南州科技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