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廉政
甘南州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3-12-06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12月5日上午,州委、州政府在合作市隆重召开全州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和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表彰近年来的优秀科技成果,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全州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提升全州科技创新水平,为推进我州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州委副书记、州长毛生武、州委常委范武德、州政府副州长杨卓玛、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瑞平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范武德主持大会。
    会上杨卓玛宣读了《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授予甘南州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决定》和获奖项目目录。授予“中藏药栽培试验研究及示范”等5项成果甘南州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授予“膜分离技术在干酪素生产废水处理和酪蛋白回收中的应用研究”等14项成果甘南州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兰郎文明线甘南州科技示范长廊—夏河县阿木去乎、博拉乡青稞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16项成果甘南州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文艺代表全体获奖人员发言。毛生武在大会上讲话。
毛生武强调,要把握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州委、州政府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我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州上下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面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及省、州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州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毛生武强调,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我州科技创新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科技创新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跃、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力争到2020年,全州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各类创新主体的能力明显增强,协同创新机制更加完善,创新效益大幅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要素齐全、开放合作的甘南特色区域创新体系。围绕这一目标,要重点抓好四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提高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要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要重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要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技术创新骨干作用;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培育创新型科技企业;要重视科技示范项目的建设。三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创新服务水平。要搭建科技合作平台;要完善科技服务平台;要建设民生领域科技发展平台;要加快建设科学普及平台。四是重视招才引智,强化科技队伍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加快集聚和用好用活科技创新人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技人才的培养、选拔和评价机制,优化用才留才、创业创新的环境,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育得成、用得好。要实施“科技英才计划”;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及其应用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加大科研成果奖励力度,宣传表彰科技创新典型人才。五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着眼于我州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重点项目的科技创新需求,统筹发挥政府调控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科学合理、运行良好、特色鲜明的科技管理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要探索科研推广机构管理办法;要改进科技成果评价制度;要建立健全科技考核制度。
    毛生武强调,要加强领导,落实措施,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任务落实。二要坚持多管齐下,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三要加强宣传力度,营造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
    毛生武指出,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甘南,是事关我州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抢抓历史机遇,围绕转型发展部署和推动科技创新,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激发体制机制创新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开创甘南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范武德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及时传达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落实;四要强化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五要加强宣传普及,营造良好氛围。
    甘南州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州政府南五楼视频会议室。州委、州政府对口副秘书长,州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州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负责人;各县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州直有关部门、单位,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省属驻甘南有关单位,州级科研推广单位及州属企业有关负责人;科技进步奖获单位和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县市设分会场。各县市分管科技的书记、县长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条:甘南州科技局召开2013年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及有关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年度考核会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组织学习州委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