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建廉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廉政
甘南州科技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情况小结
发布日期:2014-03-13 作者: 来源:甘南州科学技术局

    自2014年2月20日甘南州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研究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取得了显著效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现将学习教育的具体情况小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制定严格的学习制度。为了认真开展好学习教育活
动,根据我局的实施方案,局活动小组办公室又起草印发了《甘南州科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计划》,要求各支部遵照执行。明确了学习教育要做好“时间、地点、人员和教材”四落实,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由局领导小组两位副组长主抓,各支部书记配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领导带头学。自2月20日开始,全局县级领导5人及37名党员干部和非党人士共46人参加了为期15天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习。局领导率先垂范,全程参与;中心组成员按时参加,毫不懈怠。统筹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习过程中,大家斟字酌句、原原本本地研读了《甘南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材选编》一、二册的所有重要文献和我局自行编印的有关材料,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力求入脑入心。认真记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整个集中学习期间,纪律严明、学风优良、气氛浓厚。
    三是形式多样学。学习采取以文献学习为主,集中学习、观看专题片、领导辅导、专家报告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形式活泼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会议学习的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和十八大报告,以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邀请州委党校丁福魁副校长做了《坚持群众路线 做好群众工作》为题的专题辅导,专家辅导深化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总体要求的认识。集中学习交流则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启发和“消化”学习成果的平台。并在甘南州科技管理网上开设了活动专栏,在办公楼内制做悬挂了宣传专栏,在会议室内张贴横幅,努力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
    四是发言交流学。经向督导组报告,3月3日和3月6日先后两次召开了以破解“四不”、实现“四要”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交流会上,局领导班子各成员和各科室副科级以上干部20多人次结合实际和各自分管的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大家紧扣主题,联系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要求,既有全局性、战略性思考,又紧贴作风建设实际,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五是征求意见学。为找准局机关、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四风一顽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向州直有关部门、州直科研推广单位和各县市科技局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热线电话等形式,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大家评的办法,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共发放50多分份征求意见表。
    六是组织收看“两会”盛况。3月5日上午9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盛况。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聆听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报告内涵,认清形势,振奋精神,立足本职,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七是撰写笔记和心得体会。根据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要求,局党组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7天,县级领导干部笔记在2万字以上,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篇;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和其他职工集中学习15天,学习笔记在1万字以上,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篇。3月7日下午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检查了本单位全体职工的学习笔记和每人1篇学习心得体会。通过此次检查发现全体职工思想上、行动上都高度重视,按时参加学习,认真记笔记,从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得到了领导的肯定,把学习教育落到了实处。
    八是及时传达上级部门对活动要求。根据州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的要求,及时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把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的新要求,新规定传达给全体职工,确保这项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地顺利进行。同时把我局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时报告督导组,共上报简报4期,周报1期,并上报了有关材料。
    二、学习取得的效果
    从局党组到各支部,对这次活动认识高度统一,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支部会议,相互帮助,征求意见。同时,紧紧围绕主要职责和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把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活动的主线,贯穿始终。把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搞好服务保障上,通过集中学习,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致认为,群众路线是党的一大法宝,是执政生命线,必须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只有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要以学习教育的成果推动全州科技工作的开展,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与开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搞好下一步活动的具体要求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进一步树立长期受教育的思想,保持活动的深入推进。但从这一阶段情况看,个别党员和干部,对活动的认识不够到位,思想准备不够充分,有应付的苗头。有的不按时参加集中学习;有的撰写的心得体会不认真;有的征求到的意见比较少,尤其是“四风”方面的问题,少之又少,影响了下一阶段活动的效果。也有个别党员对抓教育活动在思想上不够重视,态度上不够积极。还有个别党员对活动内容掌握不够,影响了活动开展。
    针对以上情况,局领导小组就搞好下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党中央部署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当前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党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可搞可不搞,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紧跟形势,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投入到活动之中。二是要端正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今年党建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与内容,这就要求我们要把这项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的总体布局,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本部门的职能作用结合起来,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和落脚点。三是要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标准高、内容多、要求严,从上至下都很重视,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改进作风这个重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变作风、搞好服务上。


                     

上一条:甘南州科技局邀请州委党校教授进行专题辅导
下一条:甘南州科技局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笔记情况进行检查督导